close


十位來自台灣的義工+然別湖冰村村長-菅原末治さん+兩個日本工作人員-YUSUKE&GAMI。我們在冰村開村之後的那一天一齊休假,到了村長朋友家的牧場玩耍,A來了兩瓶現擠鮮乳,然後一起在村長幫他朋友蓋的樹屋下合影:)

這些人,是我打工度假最後一個月,在然別湖畔的「仲間」,用中文來說,就是「好夥伴」的意思。


(搾りたての牛乳、もらったど~)

冰村取自自然,終歸自然。
從無到有,從零開始。
能夠得到幾分,得由親身到了然別湖體驗過的朋友們為我們決定。
但我要為我們冰村的工作人員們、為這個冰村,打下九十九分的分數
當然我們的努力、我們的心血,絕對是百分之兩百
但刻意少掉那一分,是為了期待還有下一次、還有再下一次、還有再下一次...


(左:冰磚一顆一顆都是人力製作出來的;右:有天氣好時,就有天氣壞時,我們的作業永遠不分晴雪)
 
(為了要更早能夠讓各地的遊客們參觀,我們總是不停地趕工,左、右照片只差了半天)
 
(這個三十週年冬季限定的冰村上頭,每個角落都有我們今年十位台灣義工的心血:路燈、露天溫泉、溫泉管線、ice hotel。如此一般的風景照,看在我們眼中,卻帶有無限的回憶和感動。)

(我們盡全力做我們能做的,包括在腦中、在記憶卡中、在部落格中刻劃下夥伴們努力的痕跡)
 
(村長菅原末治さん,我們都叫他「末さん」,冰村就是緣自於他當初想要開心喝酒又不打擾到其他人的心情下,所誕生的結晶。在這邊,他就像我們的大家長一樣,把我們這些離鄉背井的台灣孩子當作自己的小孩一樣地疼愛。我離開的前一晚,送給了他最後一件我愛台灣T恤,還有我親手寫的明信片,搞得他落下男兒淚,他的感動讓我也好感動。)

(在我離開前,村長帶大夥一起去鹿追體育館打約定好的迷你排球)
   
(左:以台灣義工為主力搭出來的ice hotel一號;右:開村當天,台灣國旗跟著村旗升上,隨風飄揚在北海道然別湖。)

(是生活,是工作,更是享樂;是前輩,是同事,更是夥伴:一輩子難忘的「羈絆」。)


仲間:)


(在然別湖的生活好開心,好充實。下次,要不要換你也去試試看?)

回到台灣今天已經是第七天了
一開始覺得車多、人多,好難在馬路上移動
但今天也慢慢開始覺得習慣了
人很奇妙,雖然自己腦子覺得很不適應,但身體卻記得一切

今日氣溫是17~23,我穿著一件小可愛+一件薄襯衫+秋天外套
著著這樣的服裝的同時,收到了來自富良野的朋友的mail說:正在下雪。
上星期之前,我每天都還穿著兩件褲子、兩雙雪襪、fleece材質的圍巾、毛帽等等的極凍裝備
但回來整理行李之後,直接把我在最後一個月有穿到的冬季衣物直接收到另一個箱子中
寫上「冬季北海道裝備」後,放到衣櫃的最上層。



一月二十八日那一天,在然別湖露天溫泉的地板上滑倒,把手肘撞了一個傷口
雖然好痛好痛,但這傷口卻隱隱告訴我:這一切都不是夢。
回來一週了,傷口還在結痂階段,還沒完全復原。



一回到自己的房間,看著牆上還貼著這張委託書,我笑了。
在這個房間,記憶空白了一年,但在我的人生中,這一年,好豐富。
雖然說,在認識越來越多人、在走過越來越多地方之後
腦子裡的記憶越來越片段,越來越多模糊地帶,真的覺得自己有失憶症一樣(笑)

回來台灣,跟大學同學、高中同學、然別湖同好一起吃飯聊天
才又好不容易拼湊起了一些記憶、發摟上一些一年來的累格

不習慣,也得習慣;難過,想念,也得生活
就好像是初到日本WH要適應好多人事物一樣
所以,就當作是一段在台灣的WH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茅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