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去年九月、十月的時候,台灣某大學學生對我做的問卷。這幾個孩子很用心地爬完了我部落格的文章,了解了我的背景之後才做出這份問卷,讓我寫起來很輕鬆;半年之後現在的我再看到當時寫下的字句,反過頭來激勵了現在的自己。很感謝這些孩子給我審視自己的機會:)

***

1.
為什麼會想要去打工度假?  

其實只是船到橋頭自然直的生活態度,並沒有特別想要繼續念書,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既然剛好有這個JR北海道的甄選機會,可以不用花大錢就能出發並且開始社會經驗,又是我不陌生的日本,從這邊開始,我想我一定可以學到更多在台灣學不到的東西。


2.
雖然看了你從群馬回來後的文,打算要去打工度假,但是為什麼這麼多國家有打工度假制度,卻還是選去日本?

其中一個理由是我留學時有一個韓國朋友,他做過日本的打工度假,留學的時候就聽他說過不少WH的生活、朋友,讓我蠻嚮往的。但要出國說真的還是會擔心(沒錢啦,哈),所以還是選擇了自己生活絕對沒問題的日本開始,又剛好有JR北海道的工作,天時地利人和囉。

3.打工度假總共去了多久時間?(可不答,因為還沒回國()) 
目前九個月囉,會待滿一年。


4.
去日本前,對於再赴日的生活,有比如水土不服、語言、生活習慣或‧‧‧‧等的憂慮嗎
有聽說北海道有方言,也知道北海道很冷很冷(我超怕冷的,其實),也沒有一個人生活過(從小到大、包括留學時都有伴)JR的工作結束之後找不找得到接下來的工作等等,其實都是擔心的事情喔。

5.去之前都在哪些網站收集比如住宿、交通、工作或注意事項等資訊的呢?(除了背包客棧
其實沒有特定網站,就是YAHOO關鍵字搜尋之後亂看而已。看一看心裡有個底,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到了就知道了。


6.
這一趟旅程中,做了哪些工作?(請分享地點及工作名稱、工作內容
札幌雪祭21日~5日):雪祭的會場進行各項事務的幫忙 
然別湖ホテル福原飯店(28日~12日):在這個飯店&冰村裡面進行各項事務的幫忙 

釧路的SL蒸気火車215日~19日):在SL蒸汽火車上擔任中文解說者  

知床的グランドホテル飯店(222日~26日):在這個飯店&SHINRA自然導覽公司裡面進行各項事務的幫忙&翻譯 
富良野プリンスホテル飯店(31日~5日):在這個新富良野王子飯店附屬的三間滑雪學校裡進行不同教師的滑雪學習體驗 
洞爺湖有珠山纜車38日~12日):有珠山纜車的相關導覽、售票工作,以及噴火亭餐廳幫忙 
知床NPO SHINRA自然嚮導中心(330~529):嚮導中文翻譯和網頁中文翻譯 
富良野Snowflake民宿及ちろる成吉思汗烤肉店(611~819):民宿房間打掃;餐點製作、打掃 
富良野NATULUX HOTEL(822~1231):餐廳服務生、中英文口譯、飯店中文電子郵件處理等等 
然別湖冰村(15~128):協助冰村搭建


7.
食宿方面,都是工作已都附帶好的條件嗎
每項工作都是確定有可以住的地方(但不是免費),也都沒有附餐。只有知床SHINRA&然別湖冰村的工作是以WWOOF的形式進行,所以才附餐&住宿(但無薪)


8.
打工方面,除了知床SHINRA自然導覽公司之外都是附有薪水的嗎
然別湖冰村的工作也沒有支薪


9.
這些工作都是自己找的,還是也有透過朋友介紹
JR北海道的工作是自己找的,透過在這份工作的期間認識了很多朋友,後來的工作都是朋友的引薦。


10.
在日本的這段期間,除了超冷打工時每天需要網路更新部落格,卻碰到了部分地方沒有網路或網路很慢之外,還有其他令你感到意外、感到冏的問題嗎?你怎麼解決呢?  

網路之外的問題,不外乎就是北海道薪水實在是太低了!哈哈~但也沒辦法解決,只有辦法學著接受了,畢竟這是自己的選擇。


11.
日本和台灣,生活習慣及文化的不同,食衣住行上有什麼讓你感到困擾的地方嗎?  

在台灣生活很習慣有機車代步,但在日本不是步行、就是自行車、公車、電車,速度&機動性都很低,另外就是可以外食的地方少又貴。(其實離開台灣太久,真的已經不曉得台灣到底長怎樣了囧rz)

12.MOMO總是報喜不太報憂,在日本有發生什麼困難或事故嗎?(感覺上是沒有,除了可能會有喜感冒
說事故的話,大概就是感冒整整一個月這件事情吧。還有超冷打工在富良野學滑雪的時候摔了一下,屁股痛了整整三個月這件事情,朋友說我應該是尾椎裂了。 
說困難的話,就是薪水低、工時又不長,所以會沒錢花XD但部落格讀者們又很希望可以看很多旅遊資訊、美食體驗之類的,都是要花錢的呀~~~~賺到的錢都旅遊去了,根本就沒存到半毛。哈。


13.
轉換工作的期間,MOMO到了很多地方旅行,除了和朋友約好的之外,大部分都一個人嗎?路線都是自己規劃好的嗎?還是有詢問其他人推薦的地方呢
超冷打工結束之後去道南旅行,是跟朋友一起去的,路線等等的旅遊內容,全部都是那位朋友全權負責。六月多我姊&朋友來玩,行程是我規畫的,其他小小的市內旅行,也都是想去哪就去哪(會想去基本上就是有聽過誰推薦囉),有人時間可以配合一起去的話就一起去,沒的話就自己一個人,恩這樣感覺起來好像小旅行都算是自己規畫行程的囉。

14.這一趟旅程中,有看到什麼樣和台灣不同的文化嗎?(比如生活習慣,特色等等
~好比說,這邊的汽車冬天會直接換冬天的輪胎,並不會像台灣在輪胎上綁鐵鍊(綁鐵鍊是沒換冬胎的緊急措施);八月底就開始打冬胎、除雪道具&暖爐之類的廣告;路邊常設有防滑砂;路邊幾乎沒有路燈;自己煮的人還是比台灣多等等的。


15.
有學到其他日本文化的技能嗎?是什麼呢
在餐廳接客的技能吧,除了敬語、謙遜語之外,包括笑容、端盤子的技巧、待人處事的圓融度等等。呵呵,還是日文的進步最多囉。


16.
繼群馬留學之後,再次赴日對於你的語言幫助了多少呢?聽、說、讀、寫,最進步的是哪一樣
聽跟說進步非常多,但因為在這邊沒有讀書、寫報告的需要,所以也許讀&寫的能力退步不少(
留學時大家都知道你是留學生,自然講話會放慢、會用簡單易懂的字,但在這邊工作,因為長相跟日本人一樣,接觸的又大多是客人,他們不知道你是外國人,所以用字就是一般跟日本人對話的日文,自然在聽&說方面會有很大的壓力,然後就促使進步。

17.去了日本打工度假後,有改變你的生活習慣、行為態度或想法嗎? 為什麼
我想這一趟真的改變了我很多。哪裡改變了很難具體的說出來,但相較於留學時對台灣並沒有產生陌生感,現在卻覺得台灣很陌生。我很習慣這邊的生活、很習慣這邊的食物,其實說實在的,我沒有太多想念台灣的感覺。另外就是,這一趟打工度假算是我在社會的出道(),很多事情都和以前讀書時有人照顧不同,學會了很多比較實際層面的事情,好比說,生病了要拖著身子自己走去看病之類的。最後一個部分就是在這邊遇到了一些歐美的人,他們不拘小節的性格讓我覺得很放鬆,和日本文化百分百相反的性格。以前一直覺得自己的個性會很適合日本社會,但遇到這些歐美人之後,變得不再在意那麼多小事情、做事情不再那麼要求完美之類的()。不那麼想念台灣的其中一個原因,或許就是因為已經在腦中規畫去歐美打工度假的藍圖的關係吧。


18.
和日本人或是和到不同國籍的人相處,有發生什麼有趣或是困擾的事情
和日本人相處困擾的就是必須要很注意禮貌,和歐美的人相處,輕鬆最重要。我英文沒那麼好,和歐美人在一起的時候,雖然對話很淺又不多,但還是很開心。很有趣的一件事情,就是當一群人用英文對話,講到我不懂的字的時候我會不斷重複那個字,直到有人跟我解釋為止;有一次他們講到了horny這個字,我不懂這個字,用一臉狐疑的樣子重複了這個字好多遍,那些老外都要笑翻了XD他們後來跟我解釋了這個字,我才知道他們在笑什麼,哈哈哈。


19.
這段期間,相信交到不少各式各樣的日本朋友,有發現什麼有別於台灣人不同的地方嗎
其實認識越多日本人,越覺得其實這個世界不應該用國家、民族來區分,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個性。有很小心翼翼的台灣人,也有不拘小節的台灣人,相同的,日本人也是。


20.
不同文化的關係,人際相處上一定有些地方需要特別注意,和日本人相處的時候,MOMO都會特別注意什麼呢?除了用語以外
很重要地一個點是,不能講自己真正的想法。除非真的已經很熟了,不然對話永遠都是那些無關緊要的「喔~好棒喔~」「挖~好可愛~」之類的。

21.有別於之前去群馬留學時候,有什麼不同的收穫和心得嗎
學校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是學習的開始,而真正嚴苛、困難的學習,是從社會開始。我還想要再去闖更多不同的文化、地方。


22.
這一趟旅程中,有碰到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嗎?或是遇到什麼樣的人讓你印象深刻?有因此影響你什麼嗎
最讓我SHOCK的是,我完全不懂歐美的世界。不管他們講什麼,音樂也好、歷史也好、名人也好,我永遠都是疑問:WHAT? WHO? ---我還需要很多很多學習。所以我還得再去更多地方闖蕩,再去體驗更多更多。


23.
和群馬留學不同的是,這次是更深入體驗日本生活及職場生活,這次的打工度假對你的人生有什麼影響和轉變嗎?處事態度上,自我成長上,或自我價值觀上有什麼樣的影響嗎
該怎麼說呢,再度發現自己其實很渺小吧。世界很大,台灣不是全部,日本也不是一切,世界上還有太多太多我們從來就不懂、不知道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常常要抱有求知的慾望,然後誰也無法阻止你的學習吸收。


24.
在去之前,對打工度假(或對日本的種種事物)的想法,和實際去了之後,想法有什麼差異嗎
來之前,我也用「日本人」「台灣人」這樣的區分法,但實際來了之後,認識了更多人,我發現,其實不是所有日本人都那麼在意那些所謂的禮節,也不是所有公司都在相處上這麼麻煩。或許可以區分的是「學生」&「社會人」。


25.
更深入體驗及了解之後,對日本或日本人的印象有因此改變嗎?為什麼?  

24。還有,日本也好大!我對北海道的認識,甚至比非北海道的日本人還要更多,哈。所以阿,人不要活在井底,多出去走走看看吧。

26.回台灣之後,你認為生活習慣及想法、態度會有什麼改變嗎?或實際上會有改變嗎比如群馬相思效應()

我也不知道回台灣之後會怎樣,但我想應該會不習慣一陣子。因為我脫離台灣真的太久了,哈。至於思鄉的話,在這段打工度假的期間,我遇到太多太多人,可以想念的人真的太多太多。想念不想念,似乎變得不是最重要的了。好聚,也好散。擁有過,最重要。

27.打工度假,對於你往後的工作上或者你認為,會有什麼幫助呢?  

我想我得到了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還有加強了學習能力。我不會的東西太多太多,但我懂得要求自己學習,這是最重要的。

28.對於想要去打工度假的人,有什麼建議或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來了,就會學會了。做好了準備,就出發吧!

29.還有什麼你想和我分享的嗎?  

人生是自己的,如果是自己認真思考過後,覺得想要做的事情,那就不應該被誰阻止。不管是男、女朋友也好,父母也好,多重要的人都一樣。因為人生到來,終究,所有的人都只是「他人」。享受你自己想要的人生吧!

***

能夠享受自己想要過的人生
我覺得,這才是活著最大的意義
如果不能愛自己、為自己而活
那這世界的美好拼圖,總是似乎少了那麼一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茅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