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去年寫的【超冷打工】然別湖D7 - 名副其實的超冷工作,我笑了出來。原來去年的我,是今年的我眼中的弱雞,哈。
(上圖:在湖上作業時就是在湖面上挖個洞,直接這樣一桶一桶手動汲水)

去年有寫到的裝備,就是上面這張照片的樣子
那手套因為質地很厚,本身就比較硬,加上長時間待在低溫環境,整個手套都會變得硬梆梆的
相片中手套從橘色的區塊開始到手指頭的部分,是內部有刷毛的,這樣配戴起來會比較溫暖些
但也正因為手套內外溫差大,加上我們活動量大也會流汗,所以到最後手套內部一定是濕的
每天都要花上十到二十分鐘不等來翻這雙硬梆梆的手套,翻面讓手套內部絨毛部分晾乾,才不會臭掉
我翻了兩週才抓到訣竅,在那之前,真的在每天下工後還要翻手套這件事情
對於已經肌肉痠到到手指頭的我來說,還真的是一大酷刑。


(每天都會結凍成這樣的水桶)

去年文章中寫到「頗重的榔頭」,確實,那真的是蠻重的
但對於今年每天都要拿好多這樣結凍的水桶的我來說,那榔頭,算輕了
更何況,拿著榔頭把結冰的水桶、雪橇繩、鷹架之類上頭的冰塊敲掉
是每天至少要來一、兩次的工作
手臂肌早就已經僵硬、疼痛到麻痺了


(義工第一天就被下馬威:做冰磚)

去年做的敲打露天溫泉走道冰塊的工作所需要使用的體力
大概就是上圖做冰磚做五顆左右的體力吧(笑)
那天我們十四個人一天做了一千兩百顆冰磚,平均一個人做了大概八十五顆
(當然我想我那麼菜,我搬運的數量大概少於平均值五到十顆吧 囧rz)


(工程中的情形)

去年文章下面一點的部分寫到為密室加裝椅墊時,需要到外頭裝冰沙進來這段話
確實,因為水桶結冰本身就很重,加上裝滿了冰沙,就更重了
但是,去年的我到底有什麼資格喊重!?(笑)
印象中只搬了一兩次就嫌重,後來都是讓男性義工出去搬冰沙的耶XD
好公主病喔,去年的我。

看在今年的我眼裡,雖然用水桶扛冰沙這件事情一定不是件輕鬆事
但在加緊腳步趕工,我去支援人手不足的後援組時,才是那很重的冰沙水桶扛上扛下折磨的開始阿
今年的冰屋因為規模大,鷹架架在冰屋裡頭高達三層(就是三樓的意思)
因此像上圖中央那紅色的大型雪橇(ソリ,用來裝大量冰沙用的)無法裝滿後才扛到第三層鷹架去
就只好由後援組的人一桶一桶裝著冰沙扛上去之後,再倒到空的雪橇裡頭
偏偏同時進行需要冰沙作業的人會有三、四組
好不容易這兩組的補完了,卻又會沒完沒了地要繼續去補另外兩組的
所以在趕工的日子裡,一天要扛上百桶都是很正常的



想要鍛鍊身體線條的人,我最推薦到開村前的然別湖去當義工了
除了上半身要用力時,會使用到的手臂、胸部(鎖骨附近的部分)、背、腰之外
當需要把鬆軟的雪壓到緊實的時候,就必須要像上左圖一樣,無止盡地在雪上狂踏
讓你的大腿小腿都會變得很緊緻有線條!
光是要爬像右圖那樣一層的鷹架,都要用到身體許多部位的肌肉阿
上面我說到,「肌肉痠痛到手指頭」
因為那手套真的是很僵硬,平常我們都只有拿來打打電腦抓抓癢的手指頭
為了要能夠控制戴著手套的手指頭,可是要使出渾身吃奶的力量的
同時,連手指頭的肌肉都會運動到,就因此連手指頭都肌肉痠痛啦!!
說真的,如此長時間肌肉痠痛的持續,比短時間的抽筋還要更痛更難過啊!


(休息時間和慶功宴)

當然,儘管我們邊做工作會邊流汗,其實即使在零下的外頭也感覺沒那麼冷,但手腳往往還是冰冷的
而且工作實在是太耗費體力,沒有中場來個休息的話,真的很難長時間持續工作
通常我們早上八點半上工,早上十點半左右會有一次tea time
十二點到一點為中午吃飯休息時間(但因為一點是集合,所以都十二點四十五就又去著裝準備了)
下午三點半左右會再一次tea time
然後工作到五點半或六點收工
(夜間作業開始之後,是五點收工,到七點之間是休息時間,七點由非義工的工作人員繼續上工)
除了每天的小休息之外,偶爾還會有聚會
慰勞慰勞大家平時工作這麼辛苦,晚上一起來吃些好料喝個酒
(但也因為隔天還是要早早起床上工,還是不能玩到太晚,簡單來說,累翻的每天也沒有多餘體力可以玩到很晚)



在然別湖操快一個月的時間,我全身有肌肉的地方都在痠痛,甚至是疼痛
全身&手掌的疼痛及肌肉痠痛在離開然別湖後的十天左右恢復了
而到現在我離開然別湖已經三週了
雙腳膝蓋的疼痛仍然尚未復原
我想不是受傷,只是肌肉疲勞罷了,因為有漸漸好轉的趨勢
噢還有,因為我選擇用跪著的行動太多
(因為跪下去就懶得站起來,所以常常跪著就移動XD)
所以我雙腳膝蓋變超黑的!大象皮阿~
還在北海道的時候因為都沒多餘的力氣注意這些美醜
一回來看到超厚大象皮的雙膝,我都傻了XD
還有就是大家看照片也都看得出來的,我曬得黑得要死!

雖然工作這麼辛苦,雖然許多事後補救也很辛苦XD
但如果你問我,以後有機會還要不要再去?
我會跟你說:我要!!我要!!!!!
問我到底是什麼這麼有魅力?
我想,大概就是那種所有人同心一致,為了同一個目標沒有二話的團結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茅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