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畢業啦!」
其實應該是去年就可以講的這句話,硬是拖到了一年後的今天領了證才終於能講
包含沒能拍到學士照、校園巡禮之類的畢業活動
領到畢業證書這瞬間,心中沒有所謂的澎湃
取而代之的是心中單純的安心感

我的人生一直很平淡
在國中時迷上傑尼斯偶像
開啟了我這段和日本之間的情緣
除了瘋狂追星這回事之外,我真的不知道我小時後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小時候瘋狂追星的行為到現在房間都還看得出來
書桌上、抽屜裡、書櫃中,到處都是相關的CD、雜誌等週邊
週遭沒有人不知道我的狂熱程度,包含同學、老師和親戚
我甚至在同學的國中畢業紀念冊上的簽名還簽上了「堂本太太」這樣令現在的我好臉紅的字樣(笑)
翻出這樣的往事,看到我簽那名字的同學老潘說
「我都要笑到尿褲子了!」

小時候,總是說著我以後要到日本找光一
大家也都是笑笑的,這種事情,當然不會有人當真
後來,我真的念了日文,也真的到日本生活了
在日本時,有一次在朋友車子裡聽到了V6的廣播節目
我很感動,卻也很感慨:現在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了,卻對他們少了興趣了(笑)
曾經那麼瘋狂追過的,現在連他們在幹嘛出了什麼單曲我都不知道
到卡拉OK會唱的,都是曾經瘋狂時硬背下來的老歌曲
邊唱還會邊噗疵笑出來的油條歌詞,哈哈哈

***

大四曾經在日本群馬交換留學過一學年(十個月左右)
回來之後告訴我爹娘,我交了個日本男朋友
他是個在做老師的人,是個穩定領死薪水的公務員
所以家裡大人自然沒有多說什麼贊成或反對
只問了一堆:我們不會講日文怎麼辦?他們會講中文嗎?之類的問題
(留學結束回來沒多久就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吹了就是了,請自由想像)

這邊PS一下,因為太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了
「日本男人好還是台灣男人好?」
咳,我要說,真的是“因人而異”
不是所有日本男人都是大男人,也不是所有台灣男人都很體貼阿
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回到我的主題

這次結束打工度假回來
我爸開口問我的第一個問題,竟然是:你那個日本男朋友勒?
(老爸,你也太不發簍了吧!?)
告訴他說早就分手這件事之後,他竟然露出“阿密陀佛好加在”的表情

多虧FB在台灣很熱門的福
連上了許多國中畢業後就失聯的同學
這次同學會,竟然還有好幾位和我是國中畢業後就沒見過面的人
和同學之間沒有連絡沒有見面,但媽媽之間卻似乎很熟稔
畢竟是國中同學,只要沒搬家,彼此家的距離都嘛在騎鐵馬十五分鐘內可以到達的距離
媽媽和媽媽之間,似乎都是在菜市場買菜的時候遇到的(笑)
比起我了解的程度,我媽知道我同學的程度竟然還遠超出我
真的是有嚇到我&我同學了

以前就常常聽到朋友在和國小、國中或高中同學在一起的例子
在日本時,更常常看到連自己出生的市都沒有踏出過,卻和小時候玩伴結了婚的例子
我總是想:這樣不覺得世界很小嗎?

可是當我看到我爸媽的反應
我開始想:小世界,又有什麼不好?

我同學在金門當兵,這次回來台灣帶了包貢糖來給我
搞得我媽很高興,我弟也吃貢糖吃得很樂
一樣是男孩子,和我弟至少也有當兵的話題可以聊
但換作是外國人,人家就不用當兵,我弟只能說聲「好好喔」就得結束對話

因為是國中同學,我們的媽媽彼此從以前就都認識,買菜的時候還會遇到
所以這位同學,就成了我和媽媽之間少有的話題之一
要知道,我媽不是個會發瞜時事的人,更別說是國外的事情了,她根本無法想像
光是離台灣這麼近的日本,她連拿來想像的“刻板印象”都要沒有了
所以,在我家,大人和小孩之間幾乎沒有對話
不能說是不想講話,而是不知道該講什麼

所以,小世界似乎也沒有什麼不好
語言、文化上,沒有像外國人那樣多的隔閡
我也不必在那邊當中間人,要解釋這個文化那個文化給彼此聽
然後他們又有聽沒有懂,搞得我自己也滿鼻子灰

噢而且,不知道爸媽是在對國中高中同學安心個什麼勁
過年有一天,我要到高中男性同學家去玩
因為晚上八點多才出門,我媽竟然跟我說:
「那你今天在你同學家過夜不要回來好了,太晚很危險」
一聽之下會覺得好像沒什麼問題
就是回家時間可能會是凌晨,比較危險,不如過夜
但對象如果換做是個爹娘不認識的男性友人的話
怎麼可能會說這樣的話!?
....我就只是覺得,奇妙到不能再妙了

在北海道的時候認識一個外國朋友,他追我追得很勤
他跟我說:你可以不選我,但是拜託你,不要選擇亞洲男人!
他的理由是,亞洲男人太不懂得疼老婆了,之類的
但是,你們外國人的圈子裡,難道就沒有家暴的案例嗎?
這個世界,真的不能只用自己看過的少數例子來當作判斷大環境的依據阿!

***

以前總是我自己想就想,我自己好就好
我選我自己的路,做我自己想做的
這很好,我認為現在的女孩子需要有這樣的擔當和能耐
能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勇於去做
這不是男孩子的特權,更不是男孩子的專利

只是漸漸地年紀變大了、成熟了那麼一些些
開始學會能夠把腳步放慢,看看自己的父母親的時候
才看見了以前所不懂的他們的擔心

雖然也不是說,以後要是遇到的對的人是外國人
我就會放棄的意思就是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茅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