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 新增分享連結:)

12月11日,2009年第二批打工度假簽證合格發表了
和日本之間的打工度假才剛開始
我相信一定有許多人還在觀望的階段
打算下一次、甚至是更之後來申請
雖然還不確定和下一次申請的填寫資料會不會相同
但我想,就算有改變也應該是大同小異
所以在這邊分享我的準備過程
希望可以成為之後要申請的朋友們的參考:)

首先是台日打工度假簽證須知
只要是有意願申請的人
都得要先去看看須知,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符合規定
可以從這個須知的網頁連結到其他各項相關頁面
請一定要在詳細讀過須知之後,再去簽證申請所需文件的頁面
要去的是日本
得要了解日本人做事就是一板一眼
一個部分不符合,就不會讓你通過

那麼接下來就是申請文件的內容了

首先是履歷書,應該算是簡單書寫的一張
都只要照實回答就好
這個檔案比較特別,他是excel檔
我理由書、計畫書和調查表都是打好印出來之後再簽名的
只有這份和只能手寫的簽證申請書(PDF檔)是手寫(因為我不擅長使用excel >"<)
手寫時一定要注意的部分是字體工整這點
還有,依規定必須使用黑色原子筆這點
填寫資料時,記得要據實填寫
沒有的話就寫“無”,這是我打電話去問交流協會得到的答案
像我們還沒有畢業的學生
基本上在工作經歷的欄位上寫的就會是“無”
(因為我以前打工都是家教性質的,沒有公司名稱可以寫,所以就寫無了)
(如果你的打工是有公司名稱可以寫的,那應該可以寫上去→交流協會的小姐:你覺得可以算是工作經歷就寫上去)



接下來是調查表,是最簡單的一張
下面的圖是我實際填寫的樣子



圈起來的部分,是我覺得應該要注意的地方
我想,在這麼多的申請人裡頭
一定有人是把赴日目的勾成「打工」的
如果我是交流協會的人,看到這樣的答案
二話不說就會剔除這個申請人
因為他連申請須知都沒有詳讀
簡單來說,不能按照遊戲規則來玩遊戲的人,誰會想要跟他一起玩?
這樣講也許有點嚴苛
但是就是這麼現實

Kaoru 的熱血分享:) 履歷書、調查表填寫篇

下一個是理由書



這次申請,我全部都是用日文書寫
包括excel檔的那份履歷表
word檔的理由書和計畫書,和我一樣用打字的人就會知道
他已經有一個固定的字距了
上面大家看到的格式,並不是我調整的
我很單純只有打字上去而已
也因此,理由書的部分我總共寫成了三張(雖然第三張只有四行)
上面只是開頭的一小部分
基本上我就是利用群馬留學的經驗
寫出我想要介紹更多台灣人所不知道的日本給更多人知道
然後強調為什麼我需要利用這個機制去日本
我認為,在申請時學生的立場很大的優勢是
想要趁著年輕多走多看、卻沒有足夠的本金這一點
這就是打工度假最中心的目的

再來是計畫書



一樣是以日文書寫
這份我就很簡短地寫了兩個小計畫
其一:北海道超冷打工度假合格的話
其二:北海道超冷打工度假沒有合格的話
我就簡短地寫出我打算去哪邊尋找工作機會、然後遊歷什麼地區
就這樣而已
一個計畫才4~5 行
如果有辦法寫得更具體更詳細的話
我覺得應該會更好
我之前很擔心會不會通過的一個點
就是計畫書可能會被認為太過簡略 >"<

理由書和計畫書最大的差別,就是
理由書寫的是你的夢想
計劃書寫的是你要怎麼實現夢想
夢想人人都有,我也是
所以我滔滔不絕地不小心就寫到第三張
但一方面大多時候我是個很實際的人
所以在我能確定要去哪裡之前
我很難有詳盡的規畫
這就是為什麼我兩份資料內容量差這麼多的原因

Kaoru 的熱血分享:) 計劃書、理由書填寫篇~

最後是簽證申請書
其實這是要放在所有資料最上面的
但會放在最後介紹,有我的原因



一年多前我曾經去交流協會申請過留學簽證
所以我知道這張簽證申請書在交流協會裡面會有範本(我是在台北申請的,我不確定高雄的情況喔!)
因此,不知道、不確定的項目
我全部都空著
是到現場去之後才當場寫的
現場也會有全新沒寫過的簽證申請書
就算需要當場重寫也不用擔心(我就在當場重新寫一張了)
但在現場就只有這份才有準備空白的&範本
其他上面先介紹的,就必須要準備好帶過去才可以喔!
另外我也是考慮到我可能會在現場又重寫一張
所以照片是帶過去
寫好之後才黏上的(現場也備有膠水,不必擔心!)
這份申請書也是據實填寫就可以
在日保證人如果沒有就寫無→這是交流協會的小姐說的
我是在日本有認識的朋友
詢問過他們之後,願意讓我在這個部分填寫上他們的資料
預計居住的地點,我也是寫朋友家的地址
在日本沒有可以一起住的朋友的話,就寫旅館也沒關係
不確定要住哪間旅館怎麼辦?!
其實這個只是“預計”
也就是說,實際上拿到簽證到了日本之後
住的旅館不同間也沒有關係
畢竟在拿到簽證之前,也不可能去預定房間或飯店阿

另外必須要注意的點是
我圈起來「赴日之目的」的部分
和上面的調查書一樣
千萬不可以寫打工兩個字
交流協會現場的範本上面
就是寫「觀光 or 打工」
我認為他是故意設下的陷阱(笑)
要申請的人,千萬要注意,你是要去觀光的啊!!

Kaoru 的熱血分享:) 簽證申請書填寫篇~
ベッキー 的熱血分享:) 打工度假簽證準備工作-簽證申請書

以上,是在資料書寫的部分
接下來是比較細部項目的準備

1.相片
一年前為了出國去辦護照,也拍了照片
但是真的被修片修得很嚴重,很多人都說那很像化了大濃妝 =  =
(這樣的照片卻用在護照上 囧)
所以這次,我就去重拍了一組新相片
也符合他六個月之內的規定
記得,要兩吋的
貼的時候會超出他的格子範圍
沒有關係的,不用擔心

2.影印的部分一律單面印刷,並且A4大小
身分證、學生證、護照、自我推薦的文件影本等等,全部都統一按照這個規定
另外要注意的就是印出來之後夠不夠清晰的部分了

3.存款證明
因為不確定審核的人到底是日本人還是台灣人
所以我中文版英文版都申請,然後附上了
我是申請郵局的
一份15元,兩份也才30元
之前有在知識看到說,銀行的存款證明一份要50元(當然應該依公司又有不同價位)

申請存款證明要注意的是,必須要在申請簽證的一個月內的正本證明
像這次的申請簽證期間是11月02日到11月06日
那麼存款證明至少得是10月07日之後的比較保險!
沒記錯的話,我好像是10月18日前後申請的
申請的時候,記得要帶你那個戶頭的印鑑、身分證和存款簿
我的情況是,郵局的小姐拿了我的簿子幫我刷過之後
確認我是不是要申請簿子裡的金額
然後只要照著小姐的要求填寫單子、交出你的印鑑&身分證還有費用
很快就可以拿到你的存款證明囉!

4.一分鐘繳件
到現場去繳交申請書,僅僅只有一分鐘的時間
所以在繳件之前,千萬一定要再三檢查自己的資料是否齊全、完整
是不是都有簽到名、順序是不是正確、是否有遺漏資料等等
一旦繳件,就不再接受補繳喔!

5.一輩子只有一次!
這是很多來問過我打工簽證的朋友
一致沒有注意到的點!
日本打工度假簽證,一輩子只能領一次!
也就是說,申請到了,等於
我這輩子唯一一次的日本打工度假資格就用掉了的意思
領證期間有一年之久
但是要是過了這個領證期間沒有前去領證的話
也等同你失去資格
所以,如果你還在猶疑拿到簽證之後是不是真的能夠出國等等的問題的話
建議不要貿然前往申請
萬一一申請就過了,卻無法在規定期限內使用而失去資格的話
不但浪費你一生才一次的寶貴機會,也佔用掉了其他人的機會!
這個一定要注意喔!

Kaoru 的熱血分享:) 其他需要資料準備篇
Kaoru 的熱血分享:) 護照申辦、更換篇

  ↑ 護照快要過期or 還沒有護照的人必看唷!

Kaoru 的熱血分享:) 參考書目篇

霧島翔的熱血分享:) 申し込む前に(全部都寫在一篇裡面唷)  
小秋的熱血分享:)[WH]如何開始日本打工度假
南的熱血分享:) 打工度假申請Round1 V.S. Round2 (上) 「交件心得&合格補完」
南的熱血分享:) 打工度假申請Round1 V.S. Round2 (下) 「文件準備」
   ↑ 南是申請第一次失利,申請了第二次才合格了的申請者,是相當珍貴的經驗分享喔!

PS 領證之後多久的期間之內必需出境,這個我在網站上還沒有看到相關資料
到時去領證的時候,我會再問問看的

***

我的準備情況大致上是以上所敘述的
有什麼問題可以盡量發問~
我會盡可能地回答

另外如果你也有準備經驗可以分享
歡迎提供部落格網址給我連結
讓大家可以看到更多人的經驗分享喔!!

★歡迎大家引用、收藏和推文~
讓更多有夢想的人也可以看到這篇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茅MOMO 的頭像
    茅MOMO

    -為愛而生-

    茅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