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女人,很累、很痛、很辛苦,但有一天,一定會很幸福!!

***

今天,差點就要昏倒在學校了
理由看標題應該就想得到
是因為「生理痛」
或許這個標題下得不太好
畢竟也是有很多女孩子是在生理期時完全不痛不癢的

上面的照片是在我大三的時候
因為生理痛掛急診後留下的照片

我之前應該也有說過:
「去日本留學,是我人生中一個很大的轉捩點」
其中一個理由就在,去留學的這一年,我身體變得比從前好很多

去日本之前(也就是升大四之前)
因為生理痛而掛急診的次數應該不下五次
從小也常常因為生理痛而早退
本來可以拿到的全勤獎,也都因此飛了
所以上大學之後我比誰都執著在「全勤」上
我很驕傲的是,我在一年的勞作教育達成了全勤!
嘿嘿嘿~
大學生涯最後的這學期,也達成全勤,沒遲到也沒早退的目標了~
噢耶!

***

話說在日本時
除了剛到的前兩三個月有因為生理痛吃止痛藥之外
後來的七八個月都很平安無事也幾乎無痛無血塊的度過了
直到回來台灣後兩個月(也就是九月跟十月)都很順利
但從十一月開始,又出現了類似從前的疼痛
於是吞下了睽違將近一年的止痛藥
然後在經期混亂之下(上次快了4天,這次慢了12天)
跳過了十二月到了今天,相隔了 46 天生理期才終於報到了
他是有聽到我的心聲嗎?
慢一點來,也許就可以在北海道六週的工作期間內只遇上一次經期

才回來台灣第五個月
身體狀況又開始往以前虛弱的樣子回復
到底在台灣的生活習慣和在日本時的生活習慣差了多少?!
我可90%都吃家裡啊!

然後今天,在中午吃過飯後開始虛脫
肚子好痛好痛,頭好暈好暈,眼前好花好花
站起來好晃好晃,腿好重好重,好想吐好想吐

趴在系上的Cafe休息,苦撐到了下午快三點
終究還是奔去廁所大吐特吐了 囧rz
奇的是
吐完竟然肚子也不痛了、頭也不暈了、腳也慢慢變輕了......
一切的不舒服都慢慢地好轉
這到底是為什麼!?

而且老實說,生理期時嘔吐,這症狀是人生中第二次發生
以前身體狀況再糟糕,頂多就是從床上抱著肚子打滾到馬桶上(是腹瀉)
現在竟然又多了嘔吐,真想哭

我是好奇寶寶,對於醫療知識也蠻有興趣知道的
一回來吃過飯後就查了一下
以下是從YAHOO知識家抓過來的資料

生理期頭痛想吐是怎樣

生理期的不適症狀:
一、頭暈目眩: 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典型症狀。尤其是擠滿人潮的電影院、百貨公司中最容易發生。

二、頭痛:

頭痛是荷爾蒙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所產生的症狀。也有可能是因子宮收縮荷爾蒙,收縮血管而引起腦部血液循環不順所造成的。此外,黃體荷爾蒙亦會使腦部發脹而造成頭痛。


三、心理想吐: 總覺得想吐、有反胃的感覺,這都是自律神經與荷爾蒙失調導致胃部收縮,所造成的生理不適症狀。

四、全身倦怠、嗜睡: 變得很容易累、再怎麼睡還是想睡,這些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的。另一方面,在生理期前荷爾蒙的急速變動、以及黃體荷爾蒙使腦部發脹,也會使妳變得焦燥不安、易怒。

五、下腹部疼痛: 為了將剝落的內膜與經血排出體外,子宮收縮就會引起疼痛感。如果再加上子宮出現任何異狀,就會讓疼痛的感覺更強烈。

六、腰痛: 子宮膨脹而引起的骨盤瘀血是最大原因。如果沒有確實保暖,則瘀血會更嚴重,腰部也會更痠痛。除此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腰部與支撐子宮的韌帶相連接,因而受影響造成腰痛。

七、腹瀉: 荷爾蒙不僅導致子宮收縮,也會造成腸胃收縮,而成腹瀉。相對地,在生理期前容易便秘的原因,則是黃體荷爾蒙為加厚子宮內膜,而控制了腸的蠕動所造成的。

為什麼會有生理期的不適呢?

腹痛的原因是荷爾蒙導致的子宮收縮:

所謂生理期,就是藉由子宮的收縮,將剝落的子宮內膜與經血排出體外。


其原理大致與生產相似---收縮子宮,引起陣痛,產下嬰兒。而生理期,也會因子宮的收縮而產生相同的疼痛感。
女孩子在生理期時,這種促進子宮收縮的「子宮收縮荷爾蒙」,也會釋放於體內。至於生理痛之強弱,除了取決於這種荷爾釋放的多寡,有子宮壁層的厚度、子宮內壁是否長腫粒、或是子宮內膜是否正處於癒合狀態等等原因。除此之外,若子宮頸過於狹窄,排出內膜與血液所需的收縮力也越強,那麼妳的生理痛則會更嚴重。

自律神經失調也會產生不適症狀:

女孩子體內天生就擁有獨特的荷爾蒙周期。從生理期前到生理期中,女孩子體內正上著一場荷爾蒙的非常動亂期。這些荷爾蒙的中樞是腦下垂體。
而掌管下垂體的視床下部,亦為自律神經的中樞所在,所以當荷爾蒙有所變化時,自律神經也會隨著受影響而錯亂。
所謂自律神經,即是指掌管不受人為意志所控制的神經系統,例如血液循環、體溫的調節、器官功能的運作等,而當此神經系統呈不協調狀態時,便會產生頭痛、目眩、想吐、手腳發冷、失眠、鬱鬱寡歡等症狀。這便是造成生理期時種種不適症狀的最大原因。

骨盤的瘀血與壓力會使妳更痛不欲生:
生理期前,子宮會充血而膨脹,因此這時的骨盤,會因受到壓迫而易產生瘀血,這也就是造成腰痛及局部疼痛的原因。此外,子宮收縮荷爾蒙,並不單只收縮子宮而己,也會收縮全身血管,所以這也可能導致半全身多處疼痛的原因。
除此之外,生理期亦會帶給女孩子許多壓力。例如擔心經血太多是否側漏、特殊的氣味、活動時的不放心、以及要隨時確保不必要的行程,不會妨了更換衛生棉的時間、地點等等。這些壓力再加上平日的外在壓力,不但促使自律神經更為混亂,也容易使生理痛更嚴重。

為什麼會有這些症狀呢?元兇是身體內的荷爾蒙。女性的身體在排卵後至下次月經開始這段期間稱為黃體期,在黃體期時黃體荷爾蒙會急速增加,然後又迅速下降。而荷爾蒙的中樞位於大腦視床下部,與自律神經中樞的位置相同;所以一旦荷爾蒙發生變化,自律神經的協調便會受到影響,身心狀況也隨之陷入一片混亂。所以,在此時會有許多女性開始拼命吃甜食,如果妳的身體和精神態現在處於不安定的情況下,就會使經前症候群更加明顯。

***

以上都是我有的症狀
現在就硬撐著十噸重的肩膀&眼皮在打這篇網誌
不過在下午吐過之後,肚子現在不痛也不會想吐
只是身體真的真的好疲憊
我的天,很擔心這樣的狀況在工作的時候出現啊!

另外告訴大家一個很好的偏方
就是在生理期時喝熱黑糖茶(現在天冷我還會加薑片→黑糖薑母茶)
據說,黑糖水對身體沒有害處
還可以幫助女孩子乾淨地排除子宮裡該排出來的東西
以前我都會有很多血塊
不過喝了黑糖水之後,血塊就漸漸消失了
生理期時的子宮悶痛也減緩很多
生理期之後再喝四物補身體
只是我不知道黑糖水會不會讓人發胖
這點也許會是不少人擔心的地方

只能說,人體真的很奧妙
好像一切都來自於心理
心情好的時候,會容光煥發美美的,身體也很健康,一切都很順遂
心情差的時候,會灰頭土臉醜醜的,身體也不健康,一切都不順利

所以,所以!
我心情很好!
現在的疲憊,現在的累,是讓我可以學習更多知識而自助
然後也許在未來,我可以幫助更多有相同症狀的女孩子減輕一點壓力

而我也期待,有一天
我能夠和最甜蜜的幸福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茅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