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座橋,有個故事...

2001 年 7 月 30 日,桃芝颱風侵台
向來台中市放颱風假都像是多賺到一天假一樣
所以那天,即使台中市風雨強大
一早卻沒有停班停課的消息
大家都到了學校上課 → 暑期輔導 

當時,我只是個國二升國三要衝刺大考的學生
我的學校就在這條溪旁
記憶很深刻的是,坐在教室裡往河畔眺望
看到的是滾滾黃水就要溢出河堤的駭人景象
大家都很擔心,外頭風雨這麼大
要是潰堤了,下午放學到底要怎麼回家

(現在想想,兒時的我們,煩惱還真的是單純得很幸福)

終於到了中午
台中市宣布了停班停課
大家都因為可以逃離半天的課而雀躍地離校
我家在橋的另一端
當時我也騎著我的腳踏車,通過溢滿了黃水的橋
平安回到家,洗了熱水澡,還邊吃飯邊看電視
儘管外頭風雨強大,我還是過著和平時相同一般的生活

看著看著,突然有則新聞映入我眼簾
「東門橋斷 車輛落水 生死未卜」

東門橋...不就是我們常走的那座橋嗎?!

後來過沒多久,新聞說
掉到橋下的是一對母子
小孩子是台中一中的學生
因為下午停班停課
媽媽開著車去學校接小孩
卻在回家途中,在這橋上,發生了意外...
幾天後,四處群找妻兒的爸爸
也墜溪身亡

那是座交通量不小的橋
又因這事件受到各界關注
修橋這回事,很快就完成了
新的橋,設計成三個「人」的造型
為的就是要提醒,曾經有過這麼一段...慟人的故事
也從那之後,每到了有威脅性的颱風侵台的時候
「寧可錯放」,成了台中市放颱風假的基準之一



當時我回家走的橋,就是我拍下這張照片的橋
我常常會想,要是當時我走東門橋回家的話...?

那之後,我開始相信,一切在冥冥之中都有註定
人生到這個世上,要在誰的生命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今年已經是 2010 年
很快地,這個故事已經快要變成十年前的事情了
今天天氣很好,很快就要奔向天寒地凍冰天雪地的我
爬上了我家頂樓拍下了最上面那張照片
只是想要記住台灣溫暖的陽光,卻觸動了這段在心裡風雨交加的過去

我不太會說故事,所以查了一下新聞,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東門橋有『故事』 中一中獲金路獎」修改:2008/8/26 15:52

 

有「交通界金馬獎」之稱的「金路獎」,今年首度頒給和道路無關的台中一中,原來,7年前桃芝颱風來襲,台中一中學生和他的母親因為東門橋斷橋,摔落橋下罹難,而後,台中一中全校師生募款,長期照顧這起東門橋斷橋事件的罹難者家屬,而這座有故事的橋,獲頒今年的「金路獎」。 

兩大三小的「人」字鋼拱,跨越河的兩端,這座重建的「東門橋」,象徵一家人展臂相連,永不分離的情感;獲頒金路獎,最開心的莫過於她,坐在輪椅上,今年88歲的賴選老阿嬤。賴老阿嬤:「看到(橋)的標示,看到就很難過,人家一提到(摔落斷橋)的事情,我心裡就很難過。」 

原來,7年前桃芝颱風來襲,賴老阿嬤的媳婦冒雨開車,載送就讀台中一中的兒子,卻因為東門橋斷裂,母子倆連人帶車摔入溪中,幾天後,四處找尋妻兒的父親,也不慎摔落橋下身亡,一家只剩下年邁的老阿嬤。 

後來,東門橋完成重建,而台中一中校方,7年來也持續募款,把老人家安頓在仁愛之家,全校把她當作親人照顧。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我們一共募了420幾萬,目前還有剩下2百多萬,我們足夠的來供養阿嬤整個生活。」 

失去了親人,卻多了台中一中全校師生的愛,賴老阿嬤活得自在開心,這個東門橋背後的故事,事蹟的不平凡,感動了金路獎評審委員,也破例將這座交通界的金馬獎,首度頒給學校。
***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靠著愛的傳遞,轉動的吧
最近海地的災情,也讓我回想到了十年前重創中部的九二一地震
當時我們接受了許多從世界各地來的愛心
今天,是我們將這份愛傳遞下去的時候



金額真的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這份心意
記得我們小時候常常買紅十字會一張十塊錢的郵票嗎?
記得多年前世界展望會和7-11合作的「一塊錢來救命」嗎?



當我們有這份悠閒,可以享受陽光的溫暖時
有某個角落是需要你我愛的溫暖的

愛會循環,也需要循環
我們的一份心意,會讓世界更美好

散播愛,也別忘了愛自己喔ハート 點我↓↓↓ぴかぴか(新しい)ぴかぴか(新しい)
想不想穿越時光隧道,給未來的自己幾句話呢?



點一下推,讓愛循環下去右斜め下右斜め下右斜め下右斜め下右斜め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茅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