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31 04.55.02.jpg

懷孕10個月280天(一個月28天計算),終於走到259足月W37的這一天了(感動)

 

這個孩子,選擇在我決定面對自己的心理疾病、開始治療的2週後,就選擇來報到(在那之前,已經一年沒有避孕都未果)。他在我的身心狀況都最低谷的時候到來,讓我對他的健康相當憂心,初期還因為出血遲遲找不到原因緊張了一段時間,後來又因為在W20前就密集宮縮的關係,極度緊張是否會流產或早產,所以都遲遲不敢和身邊的人分享這個新生命的喜悅,包含我和老公雙方的父母至親。

我必須很感謝老公,為了讓我心理上不要有多餘的負擔,願意配合我的健康狀況,將懷孕一事保密到家,然後在我自責自己身體心理狀況不好的時候,他給我無限的包容和支持。

 

老公是他們家裡的獨子(唯一的男生),雖然他的姊姊和妹妹都分別在2015年生了小男娃,但他爸爸卻還是傳統觀念地對他說:那是外孫,不是我們家的孫子。

其實身為女人,我很替老公的姊姊和妹妹感到悲哀。那個人永遠是妳的父親,妳必須背負照顧那個人的責任,但在妳出嫁之後,那個人卻在腦子裡視妳和妳孩子為外人。多麼悲哀的一件事。而我必須聲明,我不會「嫁進」我老公家,我是「跟我老公結婚」;而我的家人,只有我老公跟我們的孩子,其他人,充其量只是親戚關係,不是我的家人。「以後大家就是一家人了」,對我來說,只是一句再虛偽不過的話。

 

也因為這樣的傳統老父親觀念(上面更有位老奶奶),對於要跟他們分享懷孕了的這件「應該是喜事的事」,對我來說卻備感壓力。

這孩子是他們家的第一個「內孫」,想必在出生前就會被加關注,但他們的關心,卻只是會造成我身心壓力的來源(雖然是好心,但關於補身子的老舊觀念,也不是我在學習營養學之後會採用的方式)。然後他們也不可能有辦法取代我不在的老公,在我身邊照顧我陪伴我。既然如此,何必讓他們知道這件事,徒增彼此的困擾呢?加上老公的爸爸是個老菸槍,即便在我在的時候他會避免吸菸(因為我本來就極度厭惡菸味),但,有常識的都知道,不只二手菸,三手菸更是會毒害身體的物質,所以為了保護孩子,我絕對會避免那樣的場合,包括燒香拜拜的地方也一樣。

我的父母親更不用說了,他們完全是造成我心理疾病的原因,當然我更不可能讓他們發現我懷孕的事實(即便他們懷疑,只要不承認他們也沒轍,但重點是,他們從沒懷疑過),他們的關心,就算只是一個字都讓我覺得多餘而有負擔跟壓力。

再者是,我也不想要因為懷孕了,就要被那些傳統長輩逼著辦喜宴。不管有沒有懷孕,我都不想只為了滿足長輩的私慾,而浪費時間、體力、金錢演出一齣乖女兒乖媳婦的戲碼。加上老公因為工作長時間不在台灣,不用想也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會落到我肩上。

我寧可就當個壞女兒、惡媳婦,無所謂,只要我能夠讓自己的壓力減到最輕,才是對腹中的孩子最好的選擇。

2016-02-07 10.48.19.jpg

複雜性心理疾病的孕媽咪,說真的,因為生理機能、賀爾蒙跟營養的失調,在孕期中的狀況跟負擔比一般人都要來得更嚴重、複雜許多。

*延伸閱讀: 「產前憂鬱症」有害孕婦及胎兒

也許,看了我上面所敘述的文字,妳/你會覺得我很不孝又不肖,但是認真的,這是唯一可以保護我自己、保護我的孩子的選擇。我沒有認為我對不起任何人,只有我老公。對於他,我有萬分的抱歉和感謝。雖然在接下來育兒的路上,可想而知一定會再有許多和周遭衝突的機會,但是說真的,這個世界上,只要有他可以理解我做的任何事情都是為了保護我們的孩子,那就夠了。

 

我想說的是,如果我們已經很清楚地知道、體會到,過去父母親給我們的教育、養育方式和環境,是會造成我們的心理負擔、是我們不喜歡的、甚至是對身體健康有直接影響的,而且如果我們已經知道、親眼看到什麼樣的方式,可能可以讓寶寶比我們更健康更快樂地成長,那為何我們還要說:以前......還不是長大/把你們養大了。

對我來說,那只是一種為了偷懶而不負責任、不求進步的育兒方式罷了。

arrow
arrow

    茅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